:::
公職人員財產申報
申報資料查詢
公職人員財產網路申報
政獻行事曆
政治獻金網路申報
:::

相關法令及函釋

政治獻金募款適法性疑義。

  • 點閱:13595
  • 資料來源: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第四組
  • 日期:2016/02/15

內政部100.10.25台內民字第10002085692號函

一、政黨或擬參選人得否主動募集政治獻金:
(一)按政治獻金之態樣不一,一般可分為收受捐贈及主動募集二種。有關政黨或擬參選人舉辦活動(如餐會、義賣、演講會……等)主動募集政治獻金,本法並未有禁止規定。惟募集政治獻金應依本法收支申報之規定,存入專戶、逐筆記載收支情形,並向受理申報機關進行申報。至收支列報方式,按政治獻金法第2條第1款政治獻金之定義所稱「不相當對價之給付」,於對從事競選活動或其他政治相關活動之個人或團體,發生不相當對價之給付行為時,該給付行為即屬政治獻金範疇,又為維護捐(受)贈者之權益,促進政治獻金公開透明,使收支列帳明確,便利查核勾稽作業,以「募款餐會」或「義賣」為例,應以販售餐券或義賣所得,逐筆全額列為政治獻金收入,開立捐贈收據;該餐會及義賣品成本,則以政治獻金支出列帳。有關義賣販售金額之訂定,本法未有明文,宜由政黨或擬參選人審酌募集活動之性質、目的及成本予以考量。
(二)有關義賣品得否委託營利事業進行設計、產銷及通路等行為,本法亦未有禁止規定,惟上開行為之支出,均屬該義賣品之成本支出,所支出之費用,應於本法第20條第2項第2款第4目「選務費用支出」或同法條第3項第2款第2目「宣傳支出」項目中列計。至於上開支出項目之細目,監察院所定「政治獻金查核準則」第25條及第31條則有明文。
二、政黨或擬參選人得否回贈文宣紀念品:
(一)有關政黨或擬參選人以募集方式收受政治獻金後,得否回贈相當比例價格之文宣紀念品,按政治獻金係指對從事競選活動或其他政治相關活動之個人或團體,無償提供之動產或不動產、不相當對價之給付、債務之免除或其他經濟利益,為本法第2條第1款所明文。依上開定義及本法第5條規定,對從事競選活動或其他政治相關活動之政黨、政治團體及擬參選人所為之捐贈,始為政治獻金。有關政黨或擬參選人之回贈行為,應非屬政治獻金範疇。
(二)又該項回贈行為,是否構成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86條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9條有關對有投票權人行賄罪,參照最高法院92年台上字第893號判例意旨,對有投票權人交付之財物或不正利益,並不以金錢之多寡為絕對標準,而應綜合社會價值觀念、授受雙方之認知及其他客觀情事而為判斷;至於具體個案是否構成賄選,係由承辦檢察官及法官依法認定之。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