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申報資料查詢
公職人員財產網路申報
政獻行事曆
政治獻金網路申報
:::

陽光法案整合查詢

導師、兼代課教師之聘用屬人事措施,校長仍應迴避聘任其配偶,方符規定。

  • 點閱:9958
  • 資料來源: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第二組
  • 日期:2016/02/26

法務部99年11月26日法政字第0991113098號
一、依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32條規定:「各級學校校長不得任用其配偶或三親等以內血親、姻親為本校職員或命與其具有各該親屬關係之教師兼任行政職務。但接任校長前已在職者,屬於經管財務之職務,應調整其職務或工作;屬於有任期之職務,得續任至任期屆滿。」本件導師之聘用雖非屬行政職務而未違反上開規定;惟本法第1條第2項已明定:「公職人員利益衝突之迴避,除其他法律另有嚴格規定者外,適用本法之規定。」本法自應優先適用,合先敘明。
三、按「公職人員知有利益衝突迴避者,應即自行迴避」、「公職人員不得假借 職務上之權力、機會或方法,圖其本人或關係人之利益」,本法第6條、第7條分別定有明文。前開所稱利益衝突,係指公職人員執行職務時,得因其作為或不作為,直接或間接使本人或其關係人獲取利益者。又本法所稱利益,包括財產上利益及非財產上利益,非財產上利益指有利於公職人員或其關係人於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公營事業機構之任用、陞遷、調動及其他人事措施,本法第4條及第5條亦為本法所明定;且依本法立法意旨及迴避制度之設計目的,係為建立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之規範,避免公職人員因運用公權力而達到私益之目的,以達有效遏阻貪污腐化暨不當利益輸送之目的,前開所稱「其他人事措施」之範疇,自宜採廣義解釋(本部92年9月22日法政字第0920039451號函釋意旨參照)。準此,來文所指關於導師、兼代課教師之聘用既屬人事措施,且涉及導師費、鐘點費之發放與授課時數之減少,難謂非屬前開所稱「利益」,該校長仍應迴避聘任其配偶,方符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