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職人員財產申報
申報資料查詢
公職人員財產網路申報
政獻行事曆
政治獻金網路申報
:::

陽光法案整合查詢

立委、監委及監督國產業務之行政院、財政部等機關之公職人員或其關係人與國有財產署之申請承租(購)、委託經營案件倘違反利益衝突迴避法第9條,其契約有無民法第71條之適用及本法第15條裁處權時效計算乙案。

  • 點閱:7074
  • 資料來源: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第二組
  • 日期:2016/03/09

法務部102年12月4日法授廉利字第10205037160號
一、按民法第71條規定「法律行為,違反強制或禁止之規定者,無效。但其規定並不以之為無效者,不在此限。」法律依其適用之強制性與否,有強行規定與任意規定,強行規定乃不論當事人意思如何,均應適用的法規,包括強制規定及禁止規定,均具有強制適用之效力。所謂強制規定,指應為某種行為的規定,禁止規定,指禁止為某種行為的規定。禁止規定又分為取締規定及效力規定,違反前者,法律行為仍為有效,違反後者,法律行為無效,本部101年1月3日法律字第10000050250號函及102年5月30日法律字第10100698430號書函可資參照。
二、次按本法立法目的係在促進廉能政治、端正政治風氣,建立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之規範,有效遏阻貪污腐化暨不當利益輸送,觀諸本法第9條之立法意旨在於防範公職人員或渠等親屬因有獲得機關資訊之優勢承攬公共工程或與政府機關交易之情況,故規範預先禁止公職人員或其關係人,與公職人員服務之機關或受其監督之機關為買賣等交易行為,以杜絕官商勾結不當利益輸送發生之可能;且違反本法第9條之禁止規定者,依本法第15條規定處交易金額一倍至三倍罰鍰,已足資警懲與剝奪其利得,非謂該交易行為應認定為無效始得達成立法目的,且一概認為交易行為無效影響層面過廣,有違法安定性原則,故違反本法第9條規定之交易行為效力,本法並未規範該等契約均歸於無效,而應回歸民法相關規範認定之。
三、貴署所詢101年1月13日前貴署與本法相關人員已訂約、已核發產權移轉證明書或已移轉登記案件倘有違反本法第9條情形者,基於私法自治及契約自由原則,該公職人員或其關係人與貴署間之契約是否因而無效,請本於業務主管機關權責,審酌權利侵害程度、契約公平誠信原則、利益衝突迴避法之立法精神及契約雙方權益衡平考量之;至貴署於101年1月13日函示所屬出租、讓售案件由申請人切結非屬本法適用對象,如有不實,其所訂契約無效並應負損害賠償責任乙節,本部予以尊重。
四、查行政罰法第27條第1項規定「行政罰之裁處權,因三年期間之經過而消滅」,復查本法第9條既係規範私法上交易行為,應認成立之私法交易行為時點,係以契約成立與否為斷,並起算裁處權時效,貴署所指「請求權時效」容有誤解,併予敘明。